看文请到@苏渝
ID是 yushengge072

关于

《半梦》长评

今天将太太的《半梦》从新刷了一遍,想写一篇不长的长评。 @红笺小字
第一次写长评,不知写成什么样才好,见谅【笑】
《半梦》是一篇大背景在民国的文。我其实很少看这类文,自然就被吸引住了。
民国的文不太好写,是因为它的大背景难以构造吧,需要有很多的知识来铺垫,有些地方也需要查资料。
所以说太太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的,特别是文后的注释,让不了解这些东西的我,也能看得懂。
太太的笔触也很细腻,能刻好每一个人物的性格,特别是叶修。
叶修在这篇文中是一个潜伏在上海的戏子,戏子也是很难写的,因为戏剧的内容也需要网上去查。
太太所描写的叶修是一个很……怎么说呢?很能吸引别人的人吧。第一章的‘犹抱琵琶半遮面’,那台下的人被勾起心思,到后面的‘一抖水袖’,再唱出花腔,让台下的人发出一阵阵掌声,而我也渐渐被吸引。
他的身份也随着作者的描写一点点揭晓,是嘉世的军师长,以戏子的身份潜伏在上海。
而后来,他被嘉世免职,却因国土将遭到入侵,暗自准备了后手。
他心思玲珑、隐忍,正如文中所写的‘一个真正未雨绸缪的人,一个誓死守护的人土地的人。’
仅仅是两句话,却定义了他这个人。
所以说我特别喜欢文章,它道出了那个最好的叶修。
文笔渣,第一次写,可能有些地方写的不好。
总之,希望太太能继续写下去,我也会继续看下去哒。
给太太笔芯,祝太太除夕快乐!

评论(3)
热度(5)

© 十三月的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